公司不採用即處劣勢?「週休三日」將成全球新常態

週休三日曾經是一個遙不可及的白日夢,但是在Covid-19大流行之後,部分公司逐漸開始結合混和型,或者是遠端的工作模式。讓這場原本只能垂涎的美夢,一瞬間在全球各地成為實實在在的趨勢。
By 加分誌 2024/02/09 00:00:00


文/KK   圖/Stutterstock

8成公司認為成功 週休三日滿意度高

  美國和愛爾蘭有33間公司,在2022年間自願實施6個月的週休三日試驗,結果對於公司績效、生產力以及員工福祉產生了正向影響。工作時間縮短減輕了員工的壓力與疲勞,更改善了工作生活平衡與滿意度。80%的公司最終給予試驗的評分為9分(滿分10分)。

  英國也有70間公司在同一年進行相同的試驗,結果86%的公司認為週休三日是一大成功,部分公司則決定在試驗結束後,承襲這一工作模式。週休三日的好處不只在於生產力的增加,也大幅減少了員工在通勤以及幼兒照顧的支出。

混和遠端工作模式 科技金融業適應快



  在週休三日的趨勢下,特別是科技業取得了最大的進展。這類公司往往具有敏捷和創新的心態,採用週休三日的工作模式,甚至還能使員工完全專注於生產力上,同時從根本上減少工作時間。

  「在科技、軟體、資通訊技術以及金融公司,確實引發了顯著的趨勢。這些知識型公司原本主要以辦公室工作模式為基礎,現在已經開始採用混和或是遠端工作模式。」Work Time Reduction Center of Excellence減少工作時間卓越中心的董事長Joe O'Connor表示。

不彈性公司難適應 計時工作薪酬大降



  然而並不是所有公司,都能如此快速適應週休三日的工作模式。像是需要與客戶、供應商隨時處於聯繫狀態的公司,就相較沒有能夠實施週休三日的靈活性,因為減少工作時間也意味著,各部門之間的協調將變得困難。

  又或者是需要長時間直面客人,以及透過工作時數發放薪水的服務性質工作,例如餐廳、零售和醫療工作,減少工作時間代表著較低的薪酬。雖然工作者能夠從減少的工作量中承受較少的工作壓力,但是薪酬大幅降低,也是多數人無法接受週休三日的原因之最。

績效加大壓力倍增 需上下層高度信任



  儘管週休三日的趨勢逐漸擴大,仍然有多數公司面臨難以實施的重大障礙,像是公司內部根深蒂固的守舊文化,以及上層領導者無法妥協的疑慮。因為實施週休三日需要領導者和工作者之間的高度信任,如果領導者不相信工作者能夠在模式變動之下,成功維持原本該有的產值,那麼就不可能會實施週休三日。

  「一些管理者可能會將減少工作時間,視為是喪失了自身的控制力,進而讓自己更難去管理員工。」英國亨利商學院領導力教授Benjamin Laker認為,試圖規避風險的領導者,會懷疑為何要去改變原本就可行的工作系統。

  若是本來就對於員工施加較強控制力的公司,在實施週休三日的工作模式之後,就有可能出現管理者加大績效衡量的狀況。雖然工作者在多數方面擁有更好的福祉,但是這些附加因素可能會反過來加劇工作者的壓力。

不採用即處劣勢?週休三日全球新常態



  無論週休三日對於公司層面或是工作者層面,整體來說究竟是好是壞,但它確實已經在全球形成一股新趨勢。而當做出轉變的公司越多,就也意味著尚未採取行動的公司,在諸多潛在人才的心中會處於劣勢。

  即使部份領域的公司不容易適應,或是在一些較守舊的公司難以實行,但是全球各處仍然正在持續進行這項試驗。即使需要花上多年時間,或是到最後仍然只有少部份產業採用,但是不能否認的是,週休三日勢必會是全球工作模次的新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