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讓自己對於未來的藍圖更加明確一些

看到 AILabs.tw 招募正職員工,卻還是鼓起勇氣應徵實習生,因為這樣,讓他拿到了實習生的機會,也替他未來的職涯開啟一條更寬廣的路。
By 加分誌 2018/03/01 05:00:00


第一個 AILabs.tw 畢業的實習生

在五月初的時候,我在 PTT 看到了 AILabs.tw 在招人,雖然是招募正職,我還是毛遂自薦地投了履歷,問有沒有找兩個月的實習。運氣滿不錯的,我拿到了實習生的職位,成為第一個 AILabs. tw 畢業的實習生。我非常喜歡這兩個月的時光,公司的氣氛、環境,以及我做的事情。若是沒有要去 CMU 攻讀博士,這是我會想待的公司。

我的面試過程中共有三關。第一關要簡述自己的研究與你認為為什麼這項研究很重要,為什麼這個方法好,以及一些結論。這一關除了和面試官聊聊自己的研究外,面試官還會問些 Open Problem,比如:我認為怎樣的 AI 應用吸引人、現有的哪些技術可以派得上用場等。

在這一關中,我想面試官希望了解面試者對此領域的掌握程度。第二關則是技術相關的面試,會有演算法考題,我記得,我被問了大概三題,主要是基礎的演算法以及資料結構,考驗面試者的實作能力。第三關就是跟 PTT(杜奕瑾)本人聊天。過程很簡短,自我介紹後,杜先生問我對於實習的期望,以及希望完成怎樣的專案。

實際進入這間公司後,可以感受到大家的互相信任。每個人負責各自的專案,我們也都相信彼此有能力完成。討論中,大家多半會提出良性的建議,而非充滿質疑,感覺很好。我覺得這應該是因為公司團隊的實力都很堅強的緣故 吧。大家實作能力都很好,不時就有不同版本的 AI 相關應用可以玩,講起來好像是幫忙測試,但實際上真的是挺好玩的XD。


 

透過實習,更了解自己對工作與未來的想法

實習這兩個月,我完成了一份專案,是關於換臉的。我將這個專案的基礎建設架起來,把原本的解決方案加速了約二十倍。我很喜歡實習,實習的過程中,不只可以增加自己在業界的經驗,更重要的是,可以了解自己喜不喜歡這樣的環境,讓自己對於未來的藍圖更加明確一些。我喜歡有挑戰性的工作,最好是自己還能有適當的自由決定如何面對。

在 AILabs,就算只是實習生,我也可以自己擁有一個感興趣專案,研究此專案,並且提出自己對於此專案走向的看法,十分有趣。公司對於想法由底往上的方式相當的開放,這點是我覺得很棒的,每一個員工都可以充滿貢獻。

還記得當初我在想加速的方法時,其中有一個方向是比較危險的,也就是不知道會不會成功,但我認為是可行而且 Reward 會比較大的。 PTT並沒有反對並且追求保守的方法,而是信任我,讓我嘗試我認為可行的方法。

只有短短的兩個月,剛開始對於自己能做出什麼、以及能做到怎樣程度,都抱持著相當懷疑的態度,但我想是因為這邊大家凝造出來正向的氣氛,才讓我如期完成了一個專案,過得很充實。
 





金廷武

國立交通大學資訊科學系碩士畢業,2017年5月~7月於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 AILabs. tw 實習。目前於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 進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