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做對了什麼?竟能從 800 人中脫穎而出成為 Acer 實習生

ADS 不像傳統的組織單位,這裡有最前端的創意與概念,他們如何將天馬行空的創意具現化為實體產品與概念?簡禎廷分享他在 ADS 的實習經驗。
By 加分誌 2018/06/01 01:00:00


簡禎廷回憶起在 Acer Design Studio(ADS)實習的第一天,他說:「我那天很緊張,特別穿了一件白襯衫配上西裝褲,還把襯衫紮進褲子裡。結果一進到辦公室,就看到 Kristy(ADS 的主管)穿著一整套的愛迪達,我就默默的把紮進去的襯衫拉出來。」
 

實習表現亮眼!優秀表現讓 ADS 主管讚譽有加

簡禎廷大一升大二的暑假,那時候他得知了 Acer 台灣區的 Marketing 在徵求校園大使,徵選方式是拍攝一支影片放在網路上,點擊率最高的就可以去矽谷「出任務」,參訪國際大公司。

因為覺得很有趣,他和朋友一起報名參加,成功得到這個機會。而在他擔任校園大使時,參觀過 ADS 後對這個單位非常嚮往,正好得知 Acer 全球總部招募第二屆夏季實習生的消息,便投了履歷,希望有機會成為 ADS 的實習生,而最後他也從 800 人中脫穎而出,成為 ADS 第一位實習生。
 


「 Jimmy 就是我們想找的人才,他的 Background 很好。」談起簡禎廷,ADS 的主管翁汝嫻對他讚譽有加。在ADS,實習生與其他員工的互動,就像是好朋友一般,彼此之間沒有太多繁縟的禮節拘束。在這裡,實習生就像正式員工一樣,與正式員工一起合作完成各種專案。

簡禎廷:「這裡真的顛覆了我對大公司的想像,我一直以為大公司就是很傳統,小孩子要對大人很尊重,但 Acer 的公司文化不是。」他認為 Acer 就像是一間新創公司,而ADS更是如此。

簡禎廷:「Kristy 一直鼓勵我,身為實習生,最大的優點就是,我可以提出年輕人才有的特有觀點,所以像在大型會議中,Kristy 還是一直會 CUE 我,『欸 Jimmy,那你覺得這個怎麼樣?』而且大家都會耐心的聽我說話。」而對於設計、創新類的工作而言,在這樣自由度高、新創感重的工作環境下,創意才得以產生。
 

一份質化研究 讓他幫Acer 一級主管上了一堂課

簡禎廷:「剛開始實習的兩個月,Kristy 給了我一個蠻抽象的題目,就是要我『打破 Acer 與年輕人之間的籓籬。』」接到這個任務的他,用了設計思考的概念,採訪了與他同期的 12 位實習生,做了一份質化研究的專案報告。

沒想到後來,他有機會在一級主管會議中分享這份報告,成為第一位在一級主管會議中報告的實習生。而主管們對他的報告也受到很大的衝擊,因為這是來自於年輕人最直接的觀察。

兩個月的暑期實習結束後,受到主管肯定的他,繼續留在 ADS 當實習生,並且參與 ADS 的所有案子。簡禎廷:「我現在還有自己的工作,就是把 ADS 一些關於設計思考的案例,整理成小月報,在公司內部行銷,讓設計思考的概念在公司發揚光大。」



 

想進 Acer Design Studio 實習? 你該具備以下的條件!

回顧自己在 ADS 實習的成長過程,簡禎廷認為跟同儕比起來,他更有邏輯。「我對於一件事情要怎麼做、要先做什麼、要怎麼思考這件事情的成效等等,比同儕好非常非常多。」他在大三申請英國皇家藝術學院時,利用實習所學的質化研究,做出了與傳統工業設計學生十分不同的作品,也讓他成功錄取。

「我算是申請上這個計畫最年輕的學生,我覺得實習不僅讓我在申請學校時脫穎而出,對於我未來各方面都有幫助。」

最後,簡禎廷也給予未來想進 Acer 實習的同學建議,他說,喜歡挑戰自我、擁有接受其他建議的開闊心胸、並具批判能力,是想進來實習的同學應該要培養的能力與特質。翁汝嫻也補充,「最好能夠提出代表自身族群的觀點,喜歡啟發別人,同時也能受人啟發,才是他們想要找的人才。」
 



宏碁工業設計總處 Acer Design Studio 實習生
簡禎廷 Jimmy Jian

簡禎廷是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大四生,今年六月畢業,他在2017 教育部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錄取皇家藝術學院 (Royal College of Art),獲得一年全額獎學金與生活費,將在九月開始攻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