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台灣艾肯實習,經驗值十倍速成長

從清晨 3、4 點才睡的夜貓子,到每天早上 9 點準時報到實習;從做不出影片,到每天完成一支 3 分鐘影片,台灣艾肯到底如何鍛鍊一個數位音樂門外漢,讓我們跟隨健行科大數位多媒體設計系的張建文,來體驗在數位音樂公司的實習新鮮事。
By 加分誌 2018/11/01 00:00:00


2018 年的暑假,對健行科技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系的張建文來說,意義非凡。個性靦腆的他開玩笑說:「到台灣艾肯實習這兩個月,最大收穫是生活作息正常,跟夜貓子說掰掰。」
 


▲張建文,健行科技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台灣艾肯數位通路有限公司實習生


平常清晨 3、4 點才上床睡覺的他,到艾肯實習時逼迫自己每天早起,「老闆要求很嚴格,早上 9 點一定要到公司,未依規定時間上班,有可能被退貨。」張建文看著一旁的台灣艾肯吳建志總經理說,在艾肯實習很「硬」,但也學到很多學校沒教的專業知識。
 


▲張建文在吳建志總經理指導下,學習操控儀器
 

我有一個夢:躍上大舞台表演音樂

張建文才剛實習完,9 月初就到嘉義大學替流行音樂系學生進行教育訓練,教他們如何控音及錄音。高中時就跟朋友組樂團的他,非常熱愛音樂,一直有個夢想,就是要躍上大舞台,讓更多人聽見他們的「音樂」。

大學選擇念多媒體科系,也是想多了解關於音樂後製工程及製作人需具備什麼條件。大一時,張建文幫系辦老師錄製一些東西,老師看他對這方面相當有興趣,寒假介紹他到台灣艾肯實習 9 天。

短短 9 天的實習,讓張建文眼界大開,所以去年暑假就申請到台灣艾肯實習,結果沒有被選上,今年終於如願以償。這兩個月的實習,讓張建文形容「功力倍增」,而且愈玩愈有興趣,終於可以理解人家說:「台上 10 分鐘,台下 10 年功」的意思。
 


▲張建文(中)在艾肯的實習,主要跟隨吳建志總經理(右)及劉更始音效師學習
 

張建文說:「學校雖然也有相關設備,但可以用的東西不多,而且3 個人一組一起操作控音設備,一學期只有一次機會,所學有限。」在台灣艾肯實習,工作領域相當廣,從焊接電線到電錶、錄音配線、現場收音、隔音、控燈……等,每一項工作都要學。

「因為每一樣工作都要學,所以相當辛苦,感覺自己就像打雜工人一樣。」張建文坦言,剛開始很不習慣,心裡難免嘀咕,來學錄音、控音,卻連錄音室也沒踏進一步。他進一步指出,到艾肯實習很紮實,每天都有做不完的工作,而且壓力超大的。

前一個月,老闆每天都會丟東西給你做,張建文說,我等於是被「推」著走,想偷懶都不行,只好逼自己認真研究,讓自己快速成長。有了紮實基礎訓練,實習的最後一個月是驗收成果,作業就是一天製作一部 3 分鐘的影片。
 


▲張建文(左)跟曾獲金鐘獎音效獎的劉更始學習音效的專業技術
 

從做不出影片,到開心擊掌完成第一支作品

一部 3 分鐘的影片看似簡單,其實一點也不簡單。張建文跟另一位實習生合作,搞了好幾天才找到訣竅。「剛開始完全沒有方向,兩個人從早上 9 點到晚上 10 點,一直在規畫腳本走向?如何拍攝?聲音大小?」一周後,終於做出第一支影片。

張建文製作的影片主要是教民眾如何使用錄音剪接功能及後製。第一支影片完成時,他跟同伴開心地相互擊掌,找到方法之後,每天可以製作一支影片,直到實習結束前,如期交出老闆要求的影片數量。

短短兩個月紮實訓練,張建文覺得自己功力倍增,可以教人家控音、錄音,還可以幫樂團錄製 Demo 帶。到艾肯實習完後,有沒有替自己的樂團錄製 Demo 帶?他笑著說:「沒有,但有幫學校錄製畢業歌及系歌。」

未來,他將用艾肯所學的專業技能,朝幕後發展,等待有一天,機會成熟時再躍上大舞台。談起明星夢,個性靦腆的他說:「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而我已準備好,正等待機會出現。」
 

給想要實習同學 Tips

要知道自己在幹嘛!每天都要自己訂目標。
最重要的是:要尊重老闆

最大收穫

學會如何從頭到尾製作短片。以前在學校所學有限, 只懂一些皮毛,到台灣艾肯實習後,才知原來即使 3 分鐘的影片,必須要先有腳本,才能拍攝、製作出叫好叫座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