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體驗製片工作?巧克科技實習生告訴你應徵秘訣

于萱大學時期雖就讀於輔仁大學廣告傳播學系,但知道自己志向不在此,因此在朋友的引薦下以試試看的心態報名了巧克科技「巧克探索者」實習生招募活動。擔任一年的巧克探索者後,于萱的能力被主管看見,目前在巧克科技自製劇側拍組擔任側拍攝影師。
By 加分誌 2019/03/30 17:00:00

 

實習的日子,沒有一天不有趣!

回想實習的日子,于萱常常需要離開團隊,獨自跟著自製劇劇組到拍攝場地拍攝演員工作時的花絮、構思主題、與演員互動。聽起來是個幸福的工作,于萱的工作內容讓演員影迷好生羨慕,也常有很多演員的粉絲為了得到更多演員的資訊想認識于萱,于萱笑說每天都會有有趣的事發生。

但是這份實習其實很需要抗壓性!剛開始在拍攝影片時,于萱對影片的掌握度還不夠成熟,不知道什麼樣的內容是有趣的、 什麼樣的畫面呈現出來是好的,無法順利拍出滿意的作品,在片場單打獨鬥的于萱也只能靠自己想辦法應對。除此之外,有時雖然已經規劃好想要拍攝的內容,卻可能會因為片場、演員發生突發狀況而不能預期完成任務,這時也考驗著實習生能不能順利想出替代方案,解決問題。
 


▲于萱設計的原聲帶封面 


除了拍攝自製劇集的幕後花絮,自製劇原聲帶發行時于萱也參與了設計行銷封面討論及發新聞稿等工作。于萱說: 「主管很願意讓我們多方嘗試,不會拘限於單一工作;初期時給予我們適當的指導,等我們比較熟悉後,會讓我們有最大的空間發揮,常常給我們機會讓我們發揮自己的想法。」

說到平時在巧克科技實習時的氛圍,于萱說團隊開放的風氣對自己影響非常大,因為討論很自由,且團隊的夥伴們大多年紀相仿、主管對團隊夥伴也都以對待朋友的方式相處,讓實習生們不畏懼提出自己的意見,能更有效率地合作、 激盪出更好的火花。

于萱回憶有次團隊要製作一支影片,雖然並不在于萱工作範圍內,但是于萱提出了自己對影片的想法,因而被團隊採用,製作出大家都滿意的作品。雖然過程不輕鬆,但于萱靠著對拍攝影片的熱情,與團隊合作完成自己的提案。于萱說因為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做著困難的工作時也總是充滿著喜悅。
 


▲于萱在拍攝現場的工作情形
 

面試過程

于萱表示巧克科技招募實習生沒有固定的時間,想要應徵「巧克探索者」的學弟妹要多關注巧克科技的網站,追蹤最新資訊。面試時有分兩關,第一關因為人數眾多,採分組式面試:面試官會提問,實習生逐一回答,于萱在一週後收到第二次的面試通知。

第二關的面試官是所有自製劇團隊的夥伴。實習生需要用投影片方式向面試官介紹自己的作品,于萱說:「我覺得作品集非常重要,雖然文字不是自己最在行的,但是透過作品集能讓主管最直接看到我所要表達的想法、作品的風格。」面試時當期實習生也會參與討論,面試過程中的氛圍有別於一般認為會很緊張、嚴肅,于萱形容「就像聊天」一樣輕鬆。
 


▲于萱在拍攝現場的工作情形
 

給想當實習生的學弟妹建議

于萱認為「不要只把自己當實習生,因為在這裡也不會有人把你當實習生。」巧克科技看中學生的創意並且讓學生盡情發揮,因此在巧克科技實習時建議學弟妹要用對待一份 「真正的工作」的心態,對自己負責,讓自己在實習期間能學到、用到專業!

于萱大學主修雖不是本科系,但積極主動的她利用實習找到了自己對拍攝、製作影片的興趣與熱情,于萱的經歷也呼應到于萱剛進入公司時,當時的主管時常耳提面命地提醒實習生們:「世界變化雖然快,但只要掌握住自己的專長、 腳踏實地耕耘,就不怕被社會淘汰。」
 


巧克科技實習生 楊于萱

  • 學歷:輔仁大學 廣告傳播學系

  • 實習年資:一年(目前已轉正職)

  • 負責工作:平面拍攝、戲劇花絮側拍

  • 興趣:攝影、玩底片、看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