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公司實習就是一直打電動?實習生表示:寫不完的程式阿!

在遊戲公司實習,就是每天玩遊戲嗎?是每個人都可以去應徵嗎?還是需要什麼樣的特殊技能?在這裡實習,又可以學習到什麼?
By 加分誌 2018/10/01 00:00:00


今年就讀龍華科技大學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科學系四年級的盧熠,是光穹遊戲執行長陳任軒的學弟,已在光穹遊戲實習兩年多。雖然他現在仍是實習生,卻全程參與《螢幕判官》的程式設計,並因此成為台灣最年輕的任天堂 Switch 開發工程師。
 

實習不是打雜,運用專才寫程式

盧熠高中時就讀內湖高中,坦言之前沒想過會來做遊戲,一開始只是對程式有興趣。接觸光穹遊戲的契機,源於光穹遊戲團隊成功從學校發跡之後,會安排一天利用課餘時間,在母系進行免費的遊戲教學,而盧熠在大一下學期的活動當中認識陳任軒等人,參加後覺得很有趣,認為這樣做遊戲很棒,就想加入光穹遊戲的團隊,後來知道公司在徵求實習生而報名應徵。

大學實習,除了讓有些人領到人生中第一份薪水,主要在於提早進入職場,學習課堂學不到的知識,例如職場上的職業倫理,與同事之間的相處,也可以了解到學校所學與實際工作之間的落差,提早發現自己不足的地方。

然而一般大學生實習,可能因為行業的產業特性,很難接觸到主要工作,外界總有印象,認為實習生就是端茶、倒水、影印的打雜工。光穹遊戲的實習生工作內容並非如此,盧熠在加入之前已經決定要走程式的路線,加入公司之後也開始負責程式。
 


▲盧熠全程參與《螢幕判官》的程式設計,邊做邊學。也需要參與展覽,協助遊戲推廣。
 

上場作戰,什麼都要自己學

雖然主要工作內容是程式設計,盧熠說,在這實習最先學到的是「什麼都要自己學」,比如遊戲要上架到 iOS、任天堂 Switch、Steam 等平台,他之前都沒有做過,公司其他成員也沒上架過,他必須學著看平台的官方文件,了解如何上架,學到之後同時分享給其他人。

這是光穹遊戲的特色之一,避免讓實習生打雜、或直接指揮實習生該怎麼做,而是讓較有經驗的同事,先觀察並判斷實習生有能力做什麼事情,讓實習生直接做做看,中間遇到問題再給予經驗上的協助,例如提供比較好的方法,或是透過討論來激盪做法,而非直接給一個標準答案,反而損失了新的創意。
 


▲遇到新的困境,都會跟團隊成員腦力激盪後,討論出最適的作法


盧熠進一步表示,這樣的方式讓他真正學會怎麼處理與解決事情。在大多數事情都自己處理,而且從遊戲程式設計、美術製作與後期試誤都有接觸的情況下,他認為學校教的比較淺,因為收的學生範圍很廣所致,進入公司就是直接上場作戰,因此感覺有很大差異。
 

不畏辛苦,將興趣當成職業

在兩年多的實習當中,盧熠從程式剛入行到現在已有很大進步。到了大三時的他,就擔任學生遊戲黑客松(SGJ)第三屆活動的總召集人,大四更主動跨級選修碩班的程式設計相關課程。

由於加入公司不久就負責《螢幕判官》的主程式,遊戲正式發布之後,盧熠一開始非常害怕被批評,結果反應和迴響都不壞,感到非常的開心與感動。他回憶其中特別新鮮的事,在開發任天堂Switch 程式的時候,因為需求的檔案類型較為特別,在尋找輸出該類型的方法時,在任天堂的開發工具上怎麼按好像都不對,結果任天堂 Switch 就壞掉了,幸好在告訴老闆之後成功修復。

盧熠說,遊戲產業很辛苦,他曾經因為隔天要展覽,但還沒完成需要的功能,一直到隔天早上七點都還在做,但他很喜歡做遊戲這件事,無法想像去做別的事,感覺換到其他行業會不開心,所以還是想留下來,希望能繼續待在光穹遊戲,和共事的大家一起繼續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