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屆 40 追夢不嫌晚 ,呱吉在 YouTube 持續燃燒創作魂

近年來不少由YouTube 平台發表影片作品的創作者發跡,挾帶著超高人氣與隨之而來的強大商機,成為人們口中的熱門討論話題。
By 加分誌 2017/11/01 00:00:00


新媒體創作團隊「65535 studio」,旗下創作者平均年齡在 30 歲以下,作品題材天馬行空、難以歸類,每週穩定更新 1 ∼ 3 部新影片,自 2015 年成軍至今, 在短短 2 年內,旗下的 YouTube 頻道「上班不要看 NSFW」就突破了18 萬訂閱人次、FB 粉絲團追蹤 人數更是超過 29 萬人,成績斐然。背後隱藏著的是工作室創辦人─呱吉 Froggy 縝密的市場觀察與品牌的經營策略。
 


▲呱吉於每週會在 YouTube 上進行直播節目
 

棄高薪、賣房子! 加入百家爭鳴的 YouTuber 戰國時代

根據今年Google 與益普索(Ipsos)所共同進行的 《YouTube 使用行為大調查》中指出,台灣的 YouTube 用戶每週平均花費至少 14.6 小時觀看 YouTube 上的影片,幾乎取代了電視。你可以看到如「這群人」、「冏星人」、「阿滴英文」等YouTuber 不斷在各大媒體曝光,顯示出近 3 年來,循同樣的模式在 YouTube 發表作品、凝聚人氣 與影響力的 YouTuber 人數不斷地增加,競爭也相對激烈。

有位年屆40 的中年男子,即便擁有建中、台大的學歷,曾任迪士尼北京辦事處主管、超火紅手遊「神魔之塔」台灣區負責人、全台流量前 50 名的部落格格主─南宮博士,並編導演過幾十部舞台劇,卻仍決定從過去合作過的單位中,網羅他「覺得有趣的人」,賣掉房子、籌措資金,組織新媒體創作團隊,投入這片彷彿大家都殺紅了眼的戰場。

他,就是呱吉!為何他能毅然決然,決定自行創業,投身一個發展性未知的產業、創立一個新媒體創作團隊?
 


「我是喜歡創作的!30 歲前,我曾編導過多部舞台劇,當時沒能賺多少錢,因為年紀輕、自詡為『藝術家』,並不以為意。直到 30 歲後,我回到職場上班,在遊戲業累積了一些成績,卻仍得不到成就感。身為雇員,我自認是名好員工,積極且確實的完成主管交辦的任務,但內心不見得完全認同上位者的想法或決策。來到 40 歲的關卡前,我試想,是不是能給自己一次機會,試試看自己內心認為『對的事情』?」呱吉表示,會想創業,最主要原因是在年屆 40 時,想給自己一個機會,證明自己過去心裡之於創作或是市場需求的想法是可行的、有價值的。

他的想法中有兩個關鍵:「第一是,以前想要拍片,形式大多是電影或電視劇等,沒有專業的人力、設備及訓練,無法完成。但現在,只要自己上網看幾支剪片的教學影片、再試著操作看看,不用多久,就能具備 30 分的技術,一年後就能有 60 分。新媒體時代,拍片的技術門檻相較於過去的媒體是較低的。」
 


「第二是,過去的廣告,業主大多想買的是『曝光度』,廣告能被越多人看到越好。但過去任職遊戲公司、在做行銷時,身為業主,我們想買的不再只是『曝光度』、而是『影響力』。我發現,當我們想要購買『影響力』時,市場上能提供的人卻少之又少,這代表市場正出現一個無法被滿足的需求。產生影響力,在網路上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拍影片。綜合上述兩點,我認為,拍影片是很有機會的事。過去我也累積了許多可派得上用場的經歷與能力,如果現在不做,也許會錯過時機、也許我會老得沒有勇氣嘗試。」
 


 

策略性的經營品牌 才能打造核心競爭力 

「上班不要看 NSFW」取名自英語的網路語言 「Not Safe/Suitable For Work」,意指不適合在工作場所觀看的內容,暗示當中含有挑戰社會觀感的內容。

「會為頻道取這個名字,代表我們一開始就不打算做『安全』的節目」呱吉說。無論是「美食廢人」系列:以重現動畫內的食物如「卡通肉」、「翻譯蒟蒻」,或是略具大眾科學性質、卻更帶惡趣味的「十大真相」系列等。

長度約數分鐘的內容,看似簡單,卻十足打中 YouTube 觀眾的需求:「影片長度精簡、敘述用詞簡單、有趣,甚至可以成為聊天話題、轉發給朋友分享。」現在當紅的 YouTube 節目主題,大致可分為幾種:學習類、生活類、美妝類、音樂類、搞笑類等,而這些主題幾乎都可以在「上班不要看 NSFW」的節目中看到,但仍保留團隊特有的風格。作品的企劃皆出自呱吉對市場的觀察以及因應而生的策略。
 


呱吉曾在直播節目中,表達自己對綜藝節目的熱愛,尤其欣賞日本的綜藝節目,不管是搞笑橋段的企劃或是藝人的經營方式,背後都有其邏輯、有系統,並精準發掘出觀眾內心渴望在節目中看到的內容。這樣的方式,也同樣被運用在「上班不要看」的品牌經營策略中。

「觀眾對於『上班不要看』的品牌不容易產生情感,就像大家提到肯德基,不是馬上想到品牌名稱,而是白鬍子的肯德基爺爺。觀眾需要有個圖像、人像,得以投射他感情的對象,才會進一步對相關的品牌產生情感與忠誠度。」在團隊創作的影片中,常能看到特質鮮明的角色出場:常被員工抱怨的慣老闆、讓少女為之瘋狂的帥哥、深受男生愛戴的神祕美少女、看似常被欺負的可憐綠葉演員等。
 


「今年起,我開始試圖經營『呱吉』這個角色,他有個人圖像、也開了個人粉絲專頁、YouTube 頻道。在過去的節目中我是不見得會露臉的。我認為,品牌必須要有個代表性的角色,最好又能確保這個角色不會離開品牌,那麼最理想的人選就是我自己了。但我知道,即使這個角色能被觀眾喜愛,也終有被看膩、被取代的一天。在那之前,我必須推出新的角色,才能持續吸引觀眾。」目前「呱吉」的頻道推出風格與「上班不要看 NSFW」的影片相當不同的「孤獨的美食廢人」系列,以及呱吉觀賞電影、書、音樂等作品的分享,也開拓了更多與不同需求的廠商合作的可能性。
 


 

多方嘗試 不滿足於 75 分的表現

穩定的影片品質與發片量,是一個 YouTube 頻道能持 續吸引觀眾的兩大關鍵。「上班不要看 NSFW」的團隊成 員目前有 8 位,平均年齡在 30 歲以下,與創辦人有相當年齡差距。這個特色也常出現在節目中,被當作搞笑的梗。

呱吉說:「我成立工作室目的不是想培育出一個網紅或明星,我希望每位成員都有獨立企畫的能力。」呱吉說,他對成員提案採開放式態度,除非牴觸他個人「不歧視弱勢」的原則,否則常抱持著「那就做做看」的態度,放手讓成員嘗試。「我希望每位成員都能在工作中成長,培養出判斷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內容的能力。而讓年輕人最快理解的方式,就是讓他實際做做看,如果影片觀看次數不高,他們自然就能理解。」
 


但呱吉也坦言,「我很清楚做什麼樣的內容一定能爆紅,如果現在起,團隊成員都聽我、不做其他嘗試,頻道可能會迅速累積比現在更高的人氣、賺比現在更多的錢,員工都不用加班。我們可能變成出片品質穩定,但影片水準只能保持在 75 分的創作團隊。常常是出人意表的議題, 才有機會變成 90 分的作品。所以,我寧願多繞一點路,給團隊成員更多發揮的空間。」

呱吉最後說:「以經營 YouTube 頻道來說,好像還有很多人在我們的前面,但我有信心,當前面的人都不在時,我們依舊能屹立不搖,持續提供給觀眾有意思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