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 50 年,文化大學草山劇廠以業界規格打造學生劇場

文化大學位於陽明山華岡一帶,夏季風景秀麗、景色宜人,氤氳的水霧彌漫著一股清麗的氣息。或許正是在滿腹詩意的山景與綠意圍繞,校園內的草山劇廠,雖然是學生社團 ,卻能以每年產出四齣劇的能量,表達對戲劇的熱愛。
By 加分誌 2019/03/30 13:30:00


年度的校內戲劇、校外公演,平均一齣戲劇需消耗 2-3 個月的準備時間,穩定的戲劇創作也足以展現草山劇廠的創作能量。同學們平時還有系上的必修課程,往往需額外用傍晚、假日的時間排練戲劇。對草山劇廠來說,在這裡他們跳脫學生身分,展現散發表演藝術熱力的一面。在這一代又一代的戮力傳承下,時至今日已達第 50 屆,劇場內用時間的 磚瓦築起的專業劇場規格,從學長姐的雙手,交接給下一代的學弟妹。

回溯到 1969 年的草山劇廠,原名為華岡話劇社,因位居舊名草山的陽明山,加上劇場內聚集許多喜歡戲劇的朋友,很像共同建造夢想的工廠,故使用「工廠」作為理念重新更名,成為「草山劇廠」。期許團員們可以在這裡,和一群有志一同的朋友們合作,攜手打造自己夢想的廠房,每個人都是這裡的廠長。
 


▲社團內不定期舉辦活動,連結社員間的情感 
 

新生報到!年度劇場煥然新生

在每個新學年裡,草山劇廠的學長姐們利用寒假的時間,精心籌備一部迎新大戲,讓新生們透過表演觀摩草山劇廠,因演出內容相當精采,吸引許多新生們的喜愛,讓同學紛紛加入社團, 瞬間從台下觀眾,躍升成為社團的幹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演員。 除了透過校內迎新戲徵才外,社團幹部也在迎新時到班級宣傳, 每年招收約 100 多位的新社員為社團增添活力!

而社團常態性邀 請專業的劇場老師、畢業的學長姐回來教學分享。新生們在加入社團後,在每周 2 堂社課內習得豐富的劇場實務內容,像是在燈光藝術課程內學習如何裝燈、導燈、寫燈,或是舞台髮妝梳化等, 讓社員們從多元的體驗中探索職涯的方向感。

大部分的社員最期待能在一部戲劇中演上一段,嚐嚐當演員的滋味、過過戲癮!這時通常也是一齣新戲準備的初期。從導演的徵選開始,在幹部的集體討論下,共同決議此齣劇的導演適合由誰擔任。因同學們經歷一年的社課的培訓,以及對彼此的熟悉度增加,自然能共同推舉出合適的導演執導。也在導演的帶領下, 選出合適的統籌團隊:美宣、道具、場器、服裝等各部統籌人, 一個工作團隊就此完美成形!

接下來的「歐角」即是類似演員徵選的過程,釋出角色內容需求、角色性格特寫,邀集社員們來歐角。就如同試鏡,只是舞台劇演員需要的元素更側重肢體表達、 聲音線條,在歐角現場像是一比武大賽,競賽同學分回合的切磋對戲劇的熱情。隨後在導演與幹部的決議下,平均一齣戲劇可徵選出8位演員,此時進入 2 ∼ 3 個月緊鑼密鼓的預演練習,由導演召開讀本會議、預定排戲時間,一行人奮戰 3 個月後,精采好戲準備上堂!
 


▲經燈光社團課學習後,社員導燈剪影
 

未來預演 職涯好戲準備上場!

而除了演員的訓練外,各部的統籌人也開始擔當起自己的角色,或許我們可以說,每個選擇都是一部戲,選擇任職幹部?做導演?各部統籌?還是演員?都是戲劇的主角,唯有用心善待該角色,彼此攜手堆疊出這部戲劇的層次,才能推出感動人心的戲劇。像是在公演的舞台上,一個能綻放戲劇張力的演員,再怎麼用肢體表情展現精湛的演技,沒有搭配上適合的髮妝、燈光,也難以駕馭任何角色,更別說要有劇場行政的協助,才能有演員的舞台。

因此做一齣戲,每個人都是主要角色,同學們在做戲當中, 體會百種的人生況味。草山劇廠的同學常笑著說:「在校園內有個朗朗上口的金句:加入社團、成就不凡;而我們都說加入草山、 成就非凡。」這非凡的成就,讓同學們從做戲到看戲中,預演自己的人生。

而在草山劇廠的社課裡,線上的專業老師、學長姐們常回來分享:目前台灣看戲的風氣仍不興盛,在草山劇廠自由創作是很 珍貴的機會。透由學長姐在業界的實況轉播,鼓勵社員們把握大學黃金四年的時間,前輩級的學長姐回流分享,形成良善的互動, 像是一處自然流,時常給戲劇系、國劇系、充滿戲劇魂的同學良好的學習泉源,更刺激同學們在這裡盡情揮灑創作的汗水,因自由創作可為所有藝術魂殷切的熱望!
 


▲社團內每周例行的戲劇社課
 

挖掘興趣礦脈 學習力如自然湧源

值得一提的是在草山這座造夢工廠裡,第 50 屆的社長 Bonnie 與我們分享自己從對戲劇的單 純喜愛,到願意為戲劇奔走的過程。他體認到一齣劇的完成,需要太多環節的支持,他分享草山工廠中的成員,不同的人為了戲劇打拼的樣子。

他個人就因為熱愛草山劇廠,自告奮勇的投入社長一職,無論是為了戲劇學習文書處理、人際溝通、彩妝梳化、燈光音控,其實擁有喜好是相當 充實的事!不僅快樂會加乘、能力也會翻倍,投入在社團裡,自然而然的學會了課業外的許多事情,這也是一開始意想不到的。

而 Bonnie 更深入分享,主修中國文化大學國劇系的他, 更表示自己在大一時期對草山劇廠的第一印象即是:專業劇場!很難想像一個學生社團能有這樣的水準。因此很想將傳統戲劇與現代戲劇結合的 Bonnie,興奮地加入成為社團的一份子。本是戲劇科班出身的他,在此過程看見非本科的同學對戲劇的愛,讓他大開眼界,他形容:「在社團裡最印象深 刻的是感受到自己的渺小。

當不同科系的人,也和自己一樣在這個路上奮鬥,大家都可以透過試鏡爭取到角色,而且他們也有自己對戲劇的理解,不論是中文系、藝術系都一樣,在這裡我們都從零開始。」因此 Bonnie 重新轉換對「歐角」的理解,他說:「大家原來不是在競爭角色,是為了同一齣戲共同努力,誰合適就誰主演,大家一起合作。」這般的理解讓他自己視野開闊很多。
 

▲草山劇廠第 50 屆大合照
 

善用機會 經驗累積人生履歷

共同為戲劇努力的心境,讓一年後成為社長的 Bonnie, 更希望藉此方式回饋社團。在接任社長的起初,他坦言要領導同齡的同學壓力相當大,但在父母親的支持下,他試著理性分析自己最渴望帶給社團的展望,其實就是簡單的傳承自學長姐歡樂的社團氛圍,他說:「我們來到這裡要感受做戲、看戲的快樂!這樣才有更多人喜歡戲劇。」

收起對壓力的關注,捲起袖口試著在每一次的決策中,盡心與幹部溝通,他說:「我們總要累積彼此的信賴感。」身為戲劇科班出身的他很擅長觀察人,因為戲中的角色,總是活生生的在身邊演出。他用這項觀察力,理解工作團隊夥伴的性格,並且用同理心和對方溝通。
 


▲ 第 50 屆社長陳邦妮與全體幹部月會議 


有時候發現對方只是暫時不肯定自己,先 讚美再溝通,其實會讓彼此舒服很多,在這樣來回的校準下, 現在的他感受自己漸入佳境,從社團環境中學習到領導能力 是他從幹部會議中收穫最多的事情!

而從核心幹部共振出的社團文化,讓更多學弟妹用行動給予回饋,身為社長的 Bonnie 喜悅的說:「學弟妹的回饋是非常直接的。以往完成一齣戲劇,因為花費許多時間,很多人發現做戲太辛苦就離開了,但這次學弟妹們繼續留在社團這是對我們最大的鼓勵!」而這段話也回應著草山造夢工廠的理想:每一個人都能在這裡造自己的夢,我們都是自己夢工廠的廠長。

既然快樂做戲在學生階段是最珍貴的事情,那麼保留這份快樂更是所有廠長的心願,因此社團內的檢討會總是以自我檢討優先。Bonnie 笑說:「不全然完美的地方,總有尚待我們改變的地方,如果不從自己先看起,那麼就少了改變的力量。」在這樣的風氣下,社團內自然長養出互助的風氣。
 


▲場器統籌小組協助舞台上的燈音控教學


在一個環境裡,每一個人都在影響著另一個人,我們從草山劇廠的社團文化中,看見心意的力量,一份心意可以傳承 50 年!直至今日還有後起新秀正守護著這份初衷。提到未來的草山劇場,Bonnie 表示目前規劃能在任內爭取更多草山劇廠的曝光機會,除了台北藝穗節的參與,更會報名全國檔評(全國大專院校學生社團檔案評鑑),希望能讓參與社團的人,為自己的選擇深感光榮!今年第 50 屆的草山劇廠, 繼續用正能量持守著戲劇人的夢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