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灘髒到爆!RE-THINK 重新思考挽袖環台淨灘

環保不代表不方便,現代生活中有些事情是過度方便!只要養成簡單的生活習慣,就能改變環境,減少不必要的垃圾產生。「RE-THINK 重新思考」和一般環保團體 不同,團隊成員較多是商業、行銷背景,他們將生硬的環保議題轉換成群眾願意買單、關注,甚至實際參與的活動,希望透過這些活動,重新連結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
By 加分誌 2018/04/01 05:30:00

 

一切都從淨灘開始

有感於台灣自然環境受到垃圾汙染,Daniel Gruber 和黃之揚、黃品璁號召起環島的淨灘行動,創立了「RE-THINK 重新思考」,每年暑假都會舉辦環台 淨灘活動,參加人次從 2000 增加到 5000 多人,黃之揚:「我覺得這是很不簡單的,我們都知道社群媒體上的按讚、分享要轉換到實際生活中的行動有多困難。」

以公共議題來說,環保從來不是公眾關注的第一選項,大家關注的都是和人相關的議題,像是偏鄉、教育、弱勢、銀髮族,這些是大家會關注且相對 有感的議題,因此,如何讓環保成為人們有感、可接近參與的活動便成為 RETHINK持續思考的重點。
 

▲RE-THINK 共同創辦人黃之揚
 

RE-THINK 擅長將生硬的公共議題轉換成有趣、具有故事性的話題,然而,最核心的議題是探討「環保生活」和「垃圾減量」,黃之揚:「我們日常生活製造太多垃圾了,垃 圾處理系統沒辦法承受,最終進入到環境,不只是在海洋,而是在任何地方。」會選擇淨灘為主要活動,對一般人來說進入門檻低,不太需要其他什麼額外的資源。黃之揚:「海灘辦 活動相較於其他地方,是最方便、理想的地方,且可容納的人數最多。」
 


淨灘流程

  1. 先瞭解海灘狀況,進行前置申請和調查
  2. 將參與的群眾集合,進行簡單的行前說明(理念的傳達,為什麼要做淨灘?經由淨灘的活動,得到什麼樣的啟發?)
  3. 發放工具,開始行動
  4. 將垃圾集中至回收站並分類


RE-THINK 的淨灘活動過程中有時候會搭配不同的淨灘模式,例如,過濾微型塑膠,過篩沙灘的砂礫可以發現裡面其實有非常多的微型塑膠。還有像是保特瓶的盤點,可以發現來自世界各地的保特瓶,說明了汙染是 全球性的汙染,並非侷限在某一地。

黃之揚:「淨灘不應該是煙火式的活動,如何持續維持熱度,讓更多人參與。真正要改善一個地方,應該要小而多的形式去推動。」淨灘過程 中,RE-THINK 希望引導群眾,讓他們自主進行,最終希望能夠讓每個人有自主意識去做淨灘活動,並且在每日生活中懷抱著淨灘的心情去做垃圾減量。
 

▲台南安平海岸的保麗龍污染慘狀
 

重新建立與海洋的連結

黃之揚:「台灣是一個海島國家,我們都是海島的子民,但是卻和海洋失去連結,不親海甚至恐懼海洋,我們希望透過不同的形式串連 起每個人與海洋之間的情感。」RETHINK重新思考在去年與印花樂一同合作舉辦「淨灘藝術節」,用藝術的角度導入淨灘活動,讓更多人關注與加入。

除了淨灘相關活動之外,RETHINK今年也開始製作教育內容,運用擅長的行銷包裝,轉換成有趣的內容。黃之揚:「每一個活動都應該是架構在一個理念之上。」RETHINK 計劃做一個「海洋廢棄物圖鑑」,與資訊與藝術團隊合作,將海洋廢棄物做高規格拍攝,介紹海洋中各式各樣的廢棄物,成為一個讓大家有感、行銷的媒材。

黃之揚:「圖鑑是發展計劃中最核心的部分,從中向外開展相關的發展形式與應用。它可能是『寶可夢』遊戲,可能是教材,老師教學上可搭配學習單使用,也有 可能拍成影片,有各式各樣的行銷方式。」
 

▲「淨灘藝術節」希望用藝術的角度導入淨灘活動,讓更多人關注與加入
 

最美也是最髒亂的地方

RE-THINK 的淨灘活動主要分布在台北、台中、高雄,挑選的海灘都是易達性高,但卻不是觀光景點的地方。黃之揚:「每個地方都『各有特色』,狀況都不一樣。 台灣人對 海洋有迷思,認為海邊很乾淨!但是這些漂亮的海灘幾乎都是觀光景點,都是有維護過的,但是其他地方呢?真正髒的、被汙染的是那些無名的海灘。」
 

▲RE-THINK 與印花樂共同舉辦的「淨灘藝術節」


淨灘過程中的垃圾五花八門,有原油桶、床單、棉被、神像等等,各式各樣的東西都有,黃之揚:「親身體驗後才發現和想像的都不一樣, 衝擊力非常大。」他舉最近才造訪的「老梅綠石槽」為例,我們看到所有最美的照片都是綠石槽和海,沙灘被人們視而不見,遊客們看到綠石槽很美,不斷地拍照,但是看到沙灘很髒,便露出嫌惡的表情。

黃之揚:「我們都在避開不想看到的東西,這些都是我們每日生活製造的東西,每個人都有責任,當你一直漠視,情況只會更加惡化,最後崩潰。」

台南安平海岸是另一個讓黃之揚印象深刻的地方,沙灘上一片白色的保麗龍碎屑,原來是當地養殖蚵仔,為了使蚵棚漂浮在海面,便使用保麗龍,保麗龍便宜,但是對環境有害。黃之揚:「我一直想把我的體驗帶給更多人,正因為我不是環保背景出身,讓我更有資格去溝通,更了解為什麼一般民眾會這麼想,以及要如何去喚醒他們的興趣。」
 

▲老梅綠石槽的沙灘實景
 

懂得說「不」開始

對於想要投入環保活動的民眾來說,他們可以做些什麼?黃之揚建議,「台灣有很多想要改變環境的組織,支持這些有在做事的團體,無論是捐款支持,還是實際參與活動。」更具體來說,可以在每日生活中實行的是「避開製造垃圾的可能」,環保就是要懂得說不(不使用塑膠袋),還有像是自備杯子、餐具等等,這些都是每個人可以做到的事情,藉由盤點自己每日生活製造了多少垃圾,嘗試慢慢減量,從少用到不用。黃之揚:「這些事情每個人都知道,只是要不要做而已。」
 

▲淨灘活動現場,眾人將深埋在沙灘底下的人造汙染物挖出
 

伸手觸碰自然

黃之揚在投入 RE-THINK 的活動當中,改變的不只是自然環境,也讓他變成一個更豐富的人,黃之揚:「經營 RE-THINK 最困難的挑戰,是要變成一個萬能的人,要做業務、 要會提案、和政府企業溝通交涉,什麼都要會、什麼都要做。大學時候我其實沒有特別關注公共議題,當我開始投入的時候,我發現其實門檻沒有 那麼高,透過 RE-THINK 我看到了各式各樣的可能。」

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師,與自然接觸的經驗,可以從中獲得能量與養分,黃之揚建議大學生們:「多接觸自然,人與自然就是要有連結,與自然接觸的體驗,能夠讓你成為更好的 人,這種感覺與經驗是難以用文字形容的,因為每個人的體驗都不一樣。」
 

▲淨灘活動開始,大家分頭清掃散落在沙灘各地的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