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與中小企業的家庭藥師,專訪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何晉滄

2019 年 3 月甫上任的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長何晉滄,自國立中央大學企管系博士班畢業後,通過高考分發至臺北市政府,之後任職經濟部商業司有 8 年的時間。2002 年來到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從基層做起, 一待就是 13 年。在 2015 年轉調臺南南科管理局,今年初才再度回到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擔任處長一職。
By 加分誌 2019/09/25 15:30:00

談到中小企業處與過去的差異,處長直言因為時代變遷,現今的業務量深度與廣度都增加許多。工作步調必須加快,心理與生理狀態都必須 reset(重新調整),才能如期達成長官交辦的業務,也帶領同仁達到良好的工作水準。除了調整狀態,何處長也必須在最短時間內,迅速了解業務內容,因應突發狀況以評估事情的先後順序。例如每日早上六點要看輿情,針對業務報導的內容是否有錯誤解讀與建議,在時間壓力下,做出精準的澄清與回應。

每天都是挑戰,也是機會

中小企業處的服務對象,顧名思義就是廣大的中小型企業,從微型(員工人數五人以下),到中型企業都有,無論 是新創企業,抑或想要轉型的企業。處內有許多輔導業務是對準各種不同企業做出分級輔導,其中有 11 項輔導體系,何處長引用企業管理學的五管定義—產銷人發財(生產與作業管理、行銷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研究發展管理、財務管理),針對企業經營管理的需求,中小企處有相關資源配套得以輔助。

目前中小企業處主要業務來自「Startup Terrace 林口新創園」,其前身是 2017 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選手村,林口新創園將提供新創辦公室、住宿空間、共同工作空間及展演
空間等設施,並廣邀特色商店及國際級加速器和育成中心進駐,結合鄰近產業供應鏈及場域實證空間。面對包含宿舍空間規劃、設計工作,軟硬體設備安排、打造 5G 實驗技術空間等挑戰,政府投入上億元經費,要如何營造國際級的創業 生態系統,中小企業處居中扮演重要角色。
 

▲何處長(左五)參加聯府基金會舉辦產業經濟論壇
 

此外,中小企業處另一項重要業務,有關於地方創生的轉型推動。除了體現在替商圈提升消費與來客數外,也展現於自 2017 年辦理 Buying Power 社創良品計畫,鼓勵年輕人創業回歸地方創生,從檢索自身的環境開始,若發現所處的環境有些社會議題,可以透過商業方法導入科技,解決問題,達到環境與就業永續。也鼓勵認同社會創新企業的公家單位與民營事業,購買其多元生產的商品與課程,例如:魚菜共生課程,老人防跌、無障礙接送等。觀察到有些無法解決的社會問題,把營業模式放在社會責任後面。這些年輕人相信「只要願意去做,社會就會改變。」

中小企業處除了扶植新創企業,對於輔助一般中小企業轉型也不遺餘力。過去中小企業處的業務關注在國內,如今因應全球化浪潮,台灣各企業已經融入到全球化的供應鏈 裡。「我們不再置於這個世界之外。」何處長以中美貿易戰帶來的效應做比喻,帶來台商回流的機會與企業轉單效應,讓台灣中小企業有訂單可以承接,升級為智慧化製造的台商回到台灣,能夠帶動整體產業升級的效益。

中小企業處的要務是擔任新創、中小企業與大企業之間,轉型媒合的平台。「許多中小企業在談轉型,總是要找到主題,這個主題可以在新創企業找到。」何處長認為數位轉型就是最佳範例,做數據分析、建立資料庫對企業來說助益很大。寄望於數位轉型,就是寄望於年輕人,他們的技術會讓人意想不到地驚艷。
 

▲何處長(左四)訪視六星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跨業交流成趨勢

有過許多輔助年輕人創業的經驗,何處長認為,會選擇自己創業的年輕人身上流的血和一般上班族不一樣。每個人都主導性很強,講話總是信心滿滿。「在與年輕人交流的過程中,我也在跟他們學習,畢竟以年齡而言,與他們是有代溝的。」

對比過往企業交流的方式多是透過交際應酬、搏感情訂單就進來,卻吝嗇於分享,害怕獨門祕技被學走。如今青創交流的方式非常多元,「他們的求知慾很強,很多人也願意開放場域去分享、給大家看。」願意分享造成「跨業交流」,讓不同行業之間彼此激盪,例如螺絲業跨足航太領域、醫療器材領域。何處長認為這會是對臺灣中小企業轉型很重要的轉變。

然而創業需要各方面齊全的思維,在資源有限,每天都在跟時間賽跑的情況下,何處長建議年輕人「盡快把商業模式找出來」,將目標市場定義清楚,找到可行的賺錢模式。 何處長表示常見年輕人技術很專業,但在應用端較為缺乏,沒有看到成績。而這也是中小企業處存在的價值,「我們找到很多加速器(市場、資金)提供諮詢。這也是林口新創園打造的原因,吸引新創團隊進駐,希望找到國內外的加速器來輔導、協助他們打造最佳商業模式。」何處長如是說。

▲何處長(中)參訪聯齊科技公司
 

傾聽的耐心與解決問題的行動力

由於業務量因應時代變遷而劇增,何處長表示很感謝一路以來從旁協助的同仁。他更近一步解析,作為中小企業處的一份子,必須無懼於與企業、人群面對面對話。因應快速的時代變遷,每天面臨的不同個案都是挑戰。最基本就是服務的熱情,並耐心地傾聽,將服務的熱情化為解決問題的行動力。如果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將意見記錄下來,有機會與相關部會可以協助反映,並幫忙設想相關的機制。「我們就像中小企業的家庭門診醫師,也是開立處方的藥師。」而這帖處方就像中醫一樣,不一定能立即見效,但只要耐心服用,終能潛移默化,調理根本。

▲何處長(左六)參訪社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