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團V.S.自由行,出國旅遊該如何選呢?

隨著疫情降溫,出國旅遊的機會大增,不論是鄰近的日本、韓國,或是需要搭10幾個小時飛機的美洲地區,大家都有各自不同想去的地方。然而這時就遇上了一個問題,到底要選自由行或是跟團呢?而兩者又有甚麼樣的優點與缺點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次的旅遊究竟該跟團還是自助。
By 加分誌 2023/12/18 00:00:00
文/徐立軒   圖/Shutterstock

跟團V.S.自由行

根據網路上的調查,跟團與自由行各有擁護者。偏好自由行的網友表示,自由行有許多好處,包含:預算好控制、行程可以自己拿捏、旅伴由自己挑選等,許多人便是嚮往這樣自由自在的旅遊,因此選擇自助旅行;而偏好跟團旅遊的網友則說:不需自行安排行程、交通方式、相對比較安全,這些都是跟團的好處,因而選擇跟團旅遊。

跟團的優缺點

當然,兩者都有許多優缺點。跟團只要隨著他人安排的行程走,不需要煩惱交通、住宿、景點選擇與安排等等,不過旅行團大致上安排的景點相對固定,時程上也比較沒有彈性,也會出現一些自己沒有想去的景點,但卻必須團體一起行動。但旅行團多半因為大量的採購,門票、住宿、餐飲等價格相對划算,這也是跟團的一大優點。
 
自由行的優缺點

自助旅遊在旅遊期間的彈性相對大得多,沒有行程與時程的壓力,路過一間想逛逛的店,或是偶然發現想吃的餐廳,隨時可以停下來逛逛,甚至花多一點時間在比較喜歡的景點也無所謂。但相對的,自助旅行必須考量許多事情,交通、住宿等等需要事先規劃,甚至有時候要提前半年就把機票、旅程安排好,才能夠在旅遊的時候安心的玩。


選擇的考量

其實自助旅遊與跟團出遊兩者都有其優缺點,如果是一群合得來的三五好友,對經濟考量也比較寬鬆,自助旅行可以獲得許多樂趣;但若是有預算考量,想用最低的價格享受最好的旅程,又或是有長輩一同出行,選擇交通方便、需要顧慮的事情較少的跟團旅遊,會是相對比較輕鬆的選擇。不論是自助旅遊或是跟團出遊,都有其優缺,沒有孰錯孰對的問題,只要弄清楚這次旅遊的目標,做出最適合的選擇,就能夠在一趟旅程中玩的輕鬆又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