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總是不懂我說的,幾招教你在職場有效溝通

在職場上,主管對下屬下達命令很常見,但反過來要讓主管知道自己所想表達的事卻特別困難,這就是向上管理的重要性!說對話,讓工作流程更加順暢有效率,還能拉近與主管之間的距離!
By 加分誌 2023/12/14 00:00:00
文/洪佳如    圖/pexels

想要有效溝通,就要懂得如何向上管理(upward communication)的重要性,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同樣對向上管理有著正面的肯定,他認為向上管理對企業有相當的益處,可以給予每位職員更自由與自主的空間,還可以為公司未來發展提出具有見解的改善意見,可見向上管理、有效溝通對全公司都獲益匪淺。

想要有效溝通就不要怕衝突!
 


遇到容易情緒化的主管時,不要輕言放棄溝通,因為唯有溝通,才能真正建立起下與上之間的信任,向上管理最重要的原則,在於效率解決公司問題,讓主管意識到,自己的建議在於以公司全體作為最大考量,而非針對個人,不以情緒用事。

所以想要有效溝通,就不要害怕衝突!多交流,就有機會找到達成共識的機會。如果主管真的聽不進建言,最後一定要謙遜的表達「以上是我的淺見,謝謝您願意傾聽,最後還是由主管做決定」懂得如何充分表達己見,同時尊重對方立場,並將事情的主導決定權交回主管手上。下屬如果願意嘗試向上溝通,如此一來,主管才有機會學習如何改善,成為懂得帶人的主管,所以這是必經的路程。尊重,就是拉近主管與下屬距離重要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