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年輕人有多愛用抖音、小紅書?你是否擔心中國大陸認知作戰

近年來中國大陸的社群平台,如小紅書、抖音或TikTok,在台灣年輕族群中流行起來,根據台灣網路資訊中心2023年8月的報告,有超過2成2的台灣成年人會使用「抖音」或TikTok,其中18歲至29歲的年輕人佔了35%,你是否擔心這些具中國背景的軟體會對台灣進行「認知作戰」呢?
By 加分誌 2024/01/31 00:00:00
文/Alison   圖/pexels
 
短影音與演算法導致快速成長

抖音具有「短影音」與「演算法」的特性,自2017年開發上線到現在,目前每月至少用一次的人口已經突破10億人,成為全球第四大社群平台,然而,卻也引發世界多國的隱私以及國安疑慮。抖音背後的使用問題包括,「誰推播影片給使用者」、「誰可以指揮以及使用資料」、「對於使用者的影響」。

全球10多個國家公部門禁用

也許你會覺得,只是上去看看有趣、輕鬆、好笑的資訊,有什麼大不了的?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陳方隅說,在中共領導前提下,中共可以決定使用者看到什麼,在抖音看到解放軍親民互動成為熱門影片,這不是偶然,當然,中共也可以決定刪除什麼內容。

事實上,全球已有十幾個國家禁止在公務上使用TikTok,包括美國、加拿大、挪威、法國,也包括台灣,政府在2022年已經宣布,抖音或Tik Tok是「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禁止公部門使用。

學會獨立思考才是關鍵

TikTok的短影音特性,進一步將這種個人化資訊傳播碎裂化,或許成年人比較有判斷能力,不用擔心被洗腦,但如果是未成年的青少年或孩童,可能就要注意了,打個比方,如果有影片故意拍一個很亂的街道說台灣好落後、再故意拍一個很繁華的城市說中國好進步,但是,一個國家一定有好也有壞的地方。這樣是不是認知作戰呢?

這一題該如何解呢?我們需要思考的是,家長是否都太早把小孩「丟到網路上面」,缺少陪伴與相互理解。或許父母以及長輩該從教育開始下手,讓青少年以及孩童可以學會獨立思考,正確分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