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學校會倒閉嗎?私校掀倒閉潮 今年倒3大學 明年再退場4間

受少子化影響,今年有三所大學確定停招,包括台灣首府大學(台南市)、中州科技大學(彰化縣)、和春技術學院(高雄市),明年也將有四所大學全面停辦,包括明道大學(彰化縣)、環球科技大學(斗六市)、大同技術學院(嘉義市)以及東方設計大學(高雄市),這讓全國私校工會出面呼籲,私校教育品質惡化及大量退場幾乎是不可逆的趨勢,考生及教職員要謹慎因應。
By 加分誌 2024/01/02 00:00:00
/Alison   /shutterstock


學校停辦,學生,老師都去了哪裡?

教育部會在學校停辦前一個學期,辦理學生分發作業及到校辦理說明會。屆時會協助學生分發至同一或鄰近縣市學校繼續就讀,於退場學校停辦前一學期先辦理安置說明會、意願選填及預先分發,學生如有回戶籍地或特殊原因,也會協助安置至其他縣市學校。

教育部也指出, 學校原有無法正常發薪的狀況,董事會則依退場條例規定重組,透過申請退場基金墊付薪資,已讓教職員能如期領到薪水。退場基金墊付後,學校停辦時得以發放資遣或退休慰助金,確保教職員權益。教育部也設有高階人力躍升平台,提供教職員轉職等資訊。

至於接收學生的學校,依規定須設置專責窗口,提供學習、生活輔導等協助,並定期關懷學生的適應情形。教育部在學生入學的第一學期,就會安排訪視輔導,目前多數學生適應良好,且認為比起原來學校(退場學校),獲得更為正常的教學資源。

 
這家學校順利逃過退場命運

值得一提的是,也有學校逃過退場命運,高苑科技大學在111年3月被列入專輔學校,今年獲得獲台鋼集團2.8億奧援,完成解除專輔學校最重要的三項指標-財務改善、教學品質保證和教職員工權益保障,目前已進入轉型階段,並申請更名為「台鋼科技大學」,教育部初步同意於明年2月上路。


私校退場潮何時才會趨緩?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受訪時指出,據教育部評估,在台灣首府大學等6所學校退場後,這一波就「差不多了」,2024年應該不會有私立大專院校被列為專案輔導學校。

全國私校工會則指出,今年3所大學董事會被解散,只是再一次為私校教育敲下警鐘,在目前物價高價、學費凍漲、生源減少,以及政府補助不足等不合理辦學結構下,私校財務惡化,不堪虧損的私校必然先「學店化」後再走向退場。全國私校工會提醒,私校教育品質惡化及大量退場幾乎是不可逆的趨勢,考生及教職員要謹慎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