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2K當道,帶你回顧你出生前台灣最頂的藝人

Y2K 當道,除了服裝、擺拍姿勢都要復古以外,我們從音樂帶你穿梭到過去華語樂壇最繁盛的時期。
By 加分誌 2024/02/26 00:00:00


讓我們把時光倒回至 2005 年,那是一個沒有串流平台的年代,Dcard也還沒問世,許多人仍熱衷聽廣播電台,因為歌手新歌會先在電台搶先播出。而 2005 年也還沒有 iPhone,大家手裡拿的多是NOKIA、Sony Ericsson、Motorola,YouTube 則剛問世,幾乎沒人在用。那時,台灣人最熱衷的社群平台叫作:無名小站以及 PTT。

在那一年,由 PTT 主辦視聽劇場討論區所舉行的人氣藝人大票選,吸引了 27 萬張選票,選出了該年度最受歡迎的藝人。由於 PTT 為非營利性質網站,因此投票結果格外受到大家注目,普遍認為,PTT 投票結果反映出當代年輕人的偏好。
 

人氣藝人有一半以上都已不再是市場主流

我們先看一下 2005 年的藝人類票選結果:

年度最佳人氣男藝人 (票數29,594 總提名數30)
第一名:陶喆
第二名:梁朝偉
第三名:周星馳

年度最佳人氣女藝人 (總票數 26,591 總提名數30)
第一名:孫燕姿
第二名:梁靜茹
第三名:陳綺貞

年度最佳人氣團體組合 (總票數 7,481 總提名數10)
第一名:S.H.E
第二名:動力火車
第三名:Tension

年度最佳人氣樂團 (總票數 15,455 總提名數23)
第一名:五月天
第二名:F.I.R.
第三名:旺福

年度最佳人氣東洋藝人/團體 (總票數 31,458 總提名數58)
第一名:平井堅
第二名:宇多田光
第三名:濱崎步

年度最佳人氣西洋藝人/團體 (總票數 17,670 總提名數38)
第一名:艾薇兒
第二名:聯合公園
第三名:邦喬飛

以上榜單上的人、團體,你認得幾位?這些歌手、樂團在當年可說是叱吒風雲,紅透半邊天。就拿陶喆來說好了,他在2002年推出的《黑色柳丁》專輯,全台賣破 25 萬張;2005年推出的《太平盛世》,更在亞洲賣破 120 萬張,並一舉奪下隔年的金曲獎最佳國語流行音樂演唱專輯獎。而他在 2006 年所推出的新歌<今天妳要嫁給我>,更拿到次年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獎。想必這首歌的旋律大家也都能朗朗上口吧?



而女藝人榜首的孫燕姿,在當年也是家喻戶曉的女歌手,她在 2000 年推出首張同名專輯,就掀起樂壇滔天巨浪,大家都在問,孫燕姿是誰?到了 2005 年,她推出的第九張國語專輯《完美的一天》,更融合了許多音樂元素,做了許多新嘗試,也讓她在隔年成為首位在台北小巨蛋開唱的女歌手。



而團體組合S.H.E.,以及樂團五月天,就更不用說了,他們對於台灣樂壇帶來的影響力,足以橫跨好幾個世代。縱使你沒參與過他們每一張專輯,但肯定可以隨口哼上幾句他們的歌。

不過以上榜單的人,大多都已不再是市場的主流。如今市場多以韓國流行樂、西洋流行樂為主。本榜單的歌手,如陳綺貞已經六年未出新專輯;F.I.R. 更歷經換團員的事件,甚至連阿沁都在近日宣布退出;曾經稱霸東洋流行樂的濱崎步,聲勢也已大不如前。



雖然這些藝人在你年少時可能未曾深刻接觸,但他們無不留下美好的音樂作品,讓我們得以不斷傳頌。趁著 Y2K 風潮興起,除了衣著、拍照姿勢上走復古風,不妨也點開 YouTube,聆聽這些優秀歌手當年的作品吧!


本文圖片來源: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