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5%由AI生成?芥川獎爭議得主:未來會持續應用

AI人工智慧對於現代社會的實際應用,已然廣泛到讓人難以忽視,而在藝術方面,也有著不勝枚舉的各式創作。近日為了紀念日本文豪芥川龍之介而設立的「芥川獎」,更將第170屆的最佳小說獎項,頒發給使用AI進行創作的小說家 ─ 九段理江。
By 加分誌 2024/01/25 00:00:00


文/KK   圖/Instagram@qudanrie、Shutterstock

5%內容AI生成?芥川獎得主:未來會持續

  「對於往後的小說創作,我計劃從AI應用中持續獲益,同時讓我的創造力能夠更充分表達。」第170屆芥川獎最佳小說獎項的得主,日本小說家九段理江,在正式獲獎之後,不只坦承自己的得獎作品《東京都同情塔》,大約有5%的內容是由AI逐字生成,也公開宣布未來會持續使用同一方法進行創作。

問AI已成日常?作者反映感受於主角台詞



  《東京都同情塔》的故事聚焦在一位建築師身上,他計畫在東京建造一棟舒適的高塔監獄,讓違法者能在其中恢復正常。而這本小說,正是以AI作為故事主軸。

  將視角轉到九段理江的日常中,其實她的生活早已和AI密不可分。面對自己認為無法和他人傾訴的問題,九段理江會轉向去諮詢ChatGPT「當AI沒有說出我原先期待的回答,有時候我會將自己的感受,反映在小說主角的台詞中。」

用版權作品訓練AI?上萬作家連署「需經同意」



  將AI應用在藝術創作上引發的爭議,隨著人工智慧的普及,也不斷地在世界各地發生。柏林攝影師Boris Eldagsen透過AI生成圖片所創作的《The Electrician》,於2023年獲得索尼世界攝影獎,後續他認為自己的作品與攝影並無相關,宣布不會接受獎項的頒發。

  包含《權力遊戲》喬治•R•R•馬丁、《姊姊的守護者》茱迪•皮考特以及《黑色豪門企業》約翰•葛里遜在內的小說家們,近年則針對ChatGPT背後的公司OpenAI進行法律訴訟,他們認為OpenAI藉由擁有版權的作品,訓練其人工智慧系統去學習更人性化的回覆。

  也有超過上萬位作家共同簽署一封公開信,呼籲AI公司的領導者,在使用這些作家的作品,以訓練人工智慧建構大型語言模型的之前,需要先獲得作者們的同意,並給予他們公平補償。

評審解釋作品無問題 AI小說創作分兩派看法



  而針對此次引發的討論,同為小說家的芥川獎評審委員會成員平野啓一郎,認為九段理江應用AI創作小說並無問題。

  「九段理江的獲獎作品是使用生成式AI編寫出來的部分,似乎被誤解了… 如果你去閱讀《東京都同情塔》,會看到生成式AI有被提及在作品中。」平野啓一郎於X上公開寫道「將AI應用在小說上,未來可能會陸續造成一些問題,但是《東京都同情塔》沒有這種狀況。」

  對於此事件的看法大致分為兩派,有部分的人,在了解九段理江融合AI的創作方式後,對於《東京都同情塔》有了更深厚的興趣;另一部分的人,則認為對於其他沒有透過外力進行創作的作家,是一種「不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