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流七週年論壇:下一個十年,社會企業會消失嗎?

由社企流主辦、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共同推動的社企流七週年論壇,於10/19在台北三創園區舉行。會中討論了社會企業的下一步,更邀請到多位重量級講者分享。
By 加分誌 2019/10/24 18:30:00

 

信任帶來永續發展

臺北市市長柯文哲於開幕致詞中指出,如今企業社會責任(CSR)概念普及,多數企業除了營利外,亦多願意盡社會責任、追求公益目標,臺北市政府也持續與眾多社會企業合作,解決社會問題,只要民間企業勇於承擔社會責任,公部門也相當願意補助資源。

柯市長亦指出,社會企業要能永續發展,關鍵在於社會互信,但台灣現今社會缺乏互信基礎,推動起來就會相對困難。市長舉參訪美國的BOT案為例,政府能放手讓財團進行開發,就是因為人民對於政府有信任基礎,相信政府不會與財團掛勾,而政府也相信財團能妥善施工,因此才能快速推動建設及災後的重建工作。

最後柯市長引用論語中的「民無信不立」,社會若無信任基礎,國家則無法長久,未來台灣社會慢慢進步,達到彼此互信後,許多行政困擾自然迎刃而解。


▲左起社企流執行長林以涵、活水社企投資開發陳一強總經理、星展銀行林鑫川總經理、台北市產業發展局林崇傑局長、臺北市政府柯文哲市長、行政院唐鳳政務委員、聯合報系願景工程羅國俊執行長、玉山銀行李耀宇資深經理、以立國際服務創辦人陳聖凱。
 

政府扮演串連者 將社會與企業連結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認為,政府在社會與企業之間,扮演著串連的角色,將一座一座山頭,連結成山脈,正是政府的使命。讓社會與企業成為彼此的拼圖,彼此成就彼此,一同為了下一代而努力,達到「自發」、「互動」、「共好」的成果,是政府與社會企業共同努力的目標。
 
對於臺灣社企下一個十年的發展演進,唐鳳指出,社會企業是連結「關心社會公益者」與「關心企業獲利者」的新方法。若這個連結成功,公益團體知道怎麼去跟市場對話、企業也知道要如何產生自己的社會影響力,如此一來,這個連結就完成了它的使命。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
 

社會創新創業 賺好錢、做好事

社企流執行長林以涵於主題演講中指出,社會創新創業(Social Entrepreneurship)近年在全球蔚為風潮,形成了一場公民自學自發的運動社會企業相關關鍵字的搜尋熱度更是提高,幾乎是每三人即有一人認識社會企業,未來十年,社企流的目標,將從讓人容易認識,轉變為完整認識社會企業的全貌。


▲社企流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林以涵
 
許多人在初接觸社會企業時,會有些疑問。例如:何謂成功的社會企業?何謂社會企業的終極目標?林以涵以鮮乳坊及大誌為例,指出一般企業所追求的規模擴大,未必是社會企業的是否成功的指標,是否能發揮社會影響力,才是社會企業的成功關鍵。社會企業未必以組織永遠存在作為考量,而是以相對應的社會問題能否解決為目標。也即是所謂的賺好錢、做好事。
 
對於當日的議題:下一個十年,社會企業會消失嗎?林以涵則表示,社會企業所提倡的創新,已逐漸實踐在傳統的非營利組織或主流企業間。她相信,無論未來「社企」一詞是否消失,社會企業都能成為推動社會變得更好的「關鍵少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