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缺水!缺水危機緩解前,照著步驟這樣做,一起成為省水達人!

今年不但疫情尚未結束,持續不下雨造成的缺水危機更是雪上加霜,成為52年來降雨量最少的一年。許多縣市的水庫用水量吃緊,紛紛發布限水令,面臨限水造成的生活不便,我們應當如何有效利用水資源,才能順利度過難關呢? 
By 加分誌 2021/05/17 00:00:00

文/Sally Weng      圖/Shutterstock、水利署

為什麼會缺水?

由於氣候變遷,台灣正遭逢極端氣候的影響,部分地區氣溫升高、降雨減少,導致水庫存水量急速下滑,而缺水最嚴重縣市大多集中在中部,以及中部以北的地區,包含台中、新竹、苗栗……等縣市。儘管其他縣市的供水量充足,但這些正在面臨缺水問題的縣市,正好也是農業用水量最大的地區,因此缺水問題不單只是區域性的災難,而是全台灣的民眾都應該要重視的議題。

水利署的省水三要訣

1. 採用有省水標章的用水設備:老舊的供水設備容易有管線漏水或是耗水量過大的問題,因此定期更換、選擇有省水標章的設備不但能有效省水,也能大大減少水費的支出!
2. 縮短用水時間:洗臉用臉盆、刷牙用牙杯、洗澡用淋浴……等基本常識大家都知道,就是要避免一直開著水龍頭而浪費水資源,舉手之勞,人人都能輕易做到,省水一點都不難!
3. 回收再利用:包括洗澡蒐集熱水流出之前的冷水來刷地、洗米水拿來澆花、洗菜水留著沖馬桶……這些都是把水資源重複利用、減少額外使用量的省水好方法。

生活中的省水小心機

將家中水龍頭的考克轉小,減少出水量;將馬桶改為兩段式沖水的模式,又或者把馬桶水箱底小浮餅拆下,變成無段式控制出水;滾筒式洗衣機要比直立式洗衣機減少50%的用水量。俗話說的好:魔鬼藏在細節裡,不放過生活當中的每個省水小細節,不但替自己省荷包,也間接造福大眾,何樂而不為呢?

若是有心,也能在網路上搜尋到更多的省水妙招,甚至有許多看似和省水毫無關聯的舉動,實際上卻會連帶的影響用水量,例如購買有機農產品能相對減少洗滌蔬果時所要耗費的用水量,不但吃的安心健康,也不用花太多時間在清洗表面殘留的農藥;又或是夏季提早洗澡,利用日照時間較長、金屬水塔吸熱性佳的原理,可以縮短等候熱水器燒水時流出冷水的時間。

雖說省水這件事並非硬性規定,但做了卻可以為我們生活的環境帶來不少正面效益,而且在生活中不知不覺養成好習慣,舉手投足也更會讓人感覺到你「自帶光環」的高級感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