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管理:好焦慮怎麼辦?三步驟將情緒轉為助力

現代不管是哪個年齡、階段,平均生活步調快又急,很容易因為生存、競爭壓力產生焦慮。而適當的焦慮情緒是夢想的核動力,只要你懂得使用它,就能幫你把夢想這艘大船往前推進。
By 加分誌 2019/06/13 18:30:00

 

步驟一:了解你的焦慮來源

所有的情緒都來自於過往經驗、記憶,而每個情緒代表深層需求或弱點。當焦慮產生的時候,你必須針對真正原因,才能找出相對應,適合自己的解決辦法。

以下圖示範:創作者提交作品之前,皆會再次檢視作品,但卻永遠無法修改至當下最好的作品,而產生焦慮。

了解焦慮來源


 

步驟二:調整自我對話的語言、行為

切斷向外接受器:遠離令人焦慮的環境,包含社群媒體
多數情緒來自當下的外界刺激,當你發現焦慮思緒阻礙行動,思考時請暫時遠離環境。這時候也避免使用社群媒體,將所有的注意力放在自己的感受上。

更新內部系統:避免用「負面表述」,使用「正向肯定句」
既然我們知道情緒來自經驗,改變行為、思考才能改變經驗。比如我們遇到挫折,很常說出「我很差勁」這類的負面表述,這樣的語言在腦中形成的資訊就是「我是一個差勁的人」的肯定句。為了停止這類型的想像循環,可以練習行為具體化的句子,改為「我需要再多試一次。」

產出新改善策略:冷靜後,列出循序漸進的改善淸單
針對某個目標建立小步驟,理性列出相關的事物或情境,由容易到困難,將每個步驟具體、明確地列出做法。接著將自己的注意力放在每個小步驟裡,逐一項目想辦法面對、解決。
 

步驟三:提醒自己要專注在過程,不是結果

現代快速社會評斷個體價值時,多數以結果為判別依據,而焦慮原因往往是本身對於事實的想像,或是別人的觀點和認同,而不是事實本身。

如果時間軸是由無數個過去、現在、未來連接而成的直線,唯有把我們可掌握的「現在」做好,才能連接更好的「未來」。如同馬拉松跑者需要經過無數次呼吸調節、逐步自我調整,當下每一步都保持前進的節奏,逐漸累積才能抵達終點。

焦慮時記得提醒自己,放下過度的完美主義,預留可能犯錯的空間,將此時此刻全部的自己投注在現在。往往失敗的原因不是做錯了什麼事,而是停滯不前進,才是到不了終點的關鍵。

最後,提醒大家。任何情緒是無法控制的,但「不被情緒控制」是可以被練習的。「追求目標的過程是孤獨的」。如果可以,減少對外界的干擾,多一點時間和自己相處,找出內心深層需求和弱點,幫助自己在情緒失控時,擁有更佳的解決、面對方式,將焦慮情緒轉換成目標靠近的最大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