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被老闆榨到很不爽?搞清楚今年「最低工資法」

《最低工資法》於2023年12月12日立法院三讀通過,藉由將最低工資處理事項提升到法律位階,進一步保障基層勞工生活水準,究竟規範了哪些內容,現在就帶你了解!
By 加分誌 2024/01/18 00:00:00

文/編輯部   圖/Shutterstock

什麼是最低工資法?

  為了保障最低工資、提高勞工生活水準,立法院三讀通過最低工資法,取代現行基本工資審議制度,決定每年最低工資調升幅度。

明定最低工資參採指標



  每年最低工資的調整,將參採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最低收活費、勞動生產力指數、勞工平均薪資、國民所得、產業發展情形、家庭收支狀況等指標,作為調升幅度的依據。

薪資不能低於最低工資



  最低工資可分為月薪及時薪,雇主與勞工約定的工資不能低於最低工資,否則將被裁罰最高100萬元罰鍰,並且公布事業名稱及負責人姓名。

勞工團體意見



  雖然最低工資法三讀通過,但勞工團體認為未來仍有精進空間,例如雇主違法即不得參與政府採購,薪資調幅不得低於CPI漲幅等,強調企業經濟成長須與勞工分享。

薪資成長緩慢依舊待解決



  最低工資法僅是勞工最低保障,薪資成長緩慢依舊是待解決問題,未來仍須持續調整產業結構,提升企業競爭力與勞動生產力,讓企業獲利同時將紅利回饋員工。